隱藏

2008111722:46

我不敢讓你知道真正的我,

就怕你知道後不再喜歡我!

所以我要小心地表現自己,

以免你看穿我原來是一個有這麼多缺點的人!

 

可是,

當我在你面前必須「裝模作樣」,

當我在你面前不能自在開放地表現我自己,

你就無法成為我的內心真正能夠支持我的力量,

我還是一如未認識你時般地孤獨,

讓自己的悲哀繼續啃蝕著自己的心靈!

 

©©©©©©©©©©©©©©©©©©©©©©©©©©©©©©©©©©©©©©©©©©

 

人常有一種不合理的信念,認為「自己必須表現良好,才有資格被喜歡」。於是很多人每天都戴著一付假面具,儘量讓自己的表現符合「隱藏著的社會規範」,諸如:不可以小氣計較太多,以和為貴,要樂於助人,要開朗活潑…,好得到他人的關愛與重視。

 

雖然我們大致上都做得到,但很多人也深刻地感覺到自己「內外的不一致」。「不能自在做自己」,漸漸形成內心的一股「鬱悶的壓力」,可是也變成了一個「雖然不喜歡,卻又無法控制」的強迫性習慣。

 

許多人對於這種不一致深感困擾,但就是無法放下心中擔憂的大石,就怕失去了這段關係。可是,我們要知道,只有真正知道自己缺點卻還願意繼續跟我們維持原來關的人,才是真正能夠接納與欣賞我們的人,也才能「安全地填補我們內心的空虛」,形成支持的力量,證明自己即使不完美(不需要完美),也還是有價值的。

 

試著從現有的人際關係中,找一個願意分享「一些的自己」~不能是過度分享自己的那些人喔,但又不會在自己搞砸事情時說教誨自己的人,與他分享一些過去不完美的經驗。如果找不到,那就建立新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