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態度不是我的問題

2009092408:15

 

如果我們可以把別人的拒絕,

不只看成「因為我不好,所以你拒絕我」,

不只看成「因為我不討人喜愛,所以你拒絕我」,

不只看成「因為是我有問題,所以你拒絕我」

而是看成「因為你要適當地照顧好你自己的需要所以才拒絕我」,

我們就可以理直氣壯地「為了適當地照顧自己的需要而拒絕別人」。

 

如果我們可以把別人的批評

不只看成「因為我做得不對,所以你批評我」,

不只看成「因為我能力不好,沒有用,所以你批評我」,

不只看成「因為是我有問題,所以你批評我」

而是看成「因為你要壯大自己,所以才批評我」,

我們就可以將心比心地在其他的時候,

用「引導對方瞭解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來幫助對方成長與進步」。

 

如果我們可以在面對別人負面的對待態度時

可以不要那麼快地「對號入座」,並「相信一定是自己的問題」,

才會得到這樣的對待,

而是更客觀地去看清楚自己做得好與做得不夠好的地方,

我們才不會落入別人無意中架構出來的負面情緒的陷阱,來打擊自己,

我們才會看到有希望的未來,

我們才能有動機去改變與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