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的獨白

2009052208:06

我快氣死了……每個人都這樣對我,不把我說的話放在心裡……

好像我說的話一點份量也沒有……

那表示他們根本不重視我,我說了那麼多次,還是一樣做著那些會讓我生氣的事情………

我真難過!我受不了了!

 

內觀…情緒會慢慢消散

 

我到底在氣什麼?

生氣的感覺真是不舒服,胃好悶,胸口好緊,全身僵硬緊繃,我在幹什麼?

有需要那麼生氣嗎?

發生了什麼天大的事嗎?

不過是事情不如自己的預期,別人表現出不符合自己期待的行為罷了!

為何我的情緒要被別人的行為表現牽著走呢?

就算我生氣了他們的行為又會改變嗎?

如果不會改變那我的生氣又帶來了什麼樣的結果?不過是他不開心和我不開心而已吧!

我的生氣根本無法讓別人變成我想要的那個樣子,反而會遠離我!我不要這樣的結果!

那我該怎麼辦?

剛剛的狀況是有問題啊!又不全部是我的不對,明明他的行為就是不適當啊!

但我用這樣情緒化的方式回應他也不能讓他改變的!

嗯……對……就是這樣……或許我該檢討一下自己剛才的態度和說話的方式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

或許我該學習更有效的技巧去表達自己的想法。

 

還有,我的想法…他不重視我,所以講了那麼多次他還是一樣,我好難過…為什麼我需要他的認同才能證明自己是有份量的呢?

難道沒有別人的認同,我就認為自己很沒有用嗎?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觀點,來自於每個人與自己不同的成長經驗,與我不同他是了錯嗎?不認同我我就錯了嗎?他不聽我的意見就表不重視我了嗎?

我有沒有過度誇大去解讀他不認同我這件事情呢?

 

 

為什麼我最近常常這樣!生很大的氣,弄得大家都不開心,為什麼我會氣成那樣?為什麼我的那股氣就是忍不下來?

我想……我太累了…我沒有先覺察好自己的狀態,讓煩躁的情緒在不知不覺間漸漸地發酵,變成了難以忍受的怒氣!

我為什麼會把自己搞得那麼累呢?我想這個問題要再好好地思考一下!看看能不能對自己的生活做些什麼調整。

 

所以,其實我的生氣來自於我自己,與別人無關,別人做了些什麼觸發我的怒氣,其實反而給了我ㄧ個機會讓我好好地檢視一下自己,看見自己的迷思。

 

不知不覺間,我的怒氣漸漸散散了。

 

掌控與處理生氣的五步驟:

 

1.知道自己生氣。

   腦海中有我好氣的「念頭」,但不是「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的念頭及快抓狂 的「感覺」。前者有意識上的覺察,後者只有誇大責怪的想法並導致情緒的陷入。

 

2.抑制立即反應。

  可以離開現場會是個好辦法,以免做出衝動的情緒化反應。雖然這是在強迫自己,但卻是在強迫自己做一件「對自己對他人都有好處」的事情。反應抑制住後,情緒還是會悶著很難受,所以有時會無法內觀,那麼可以先聽一些純音樂或是做放鬆練習來緩和情緒,讓自己舒服一點,才比較容易做內觀與自省。

 

3.找出憤怒的原因

 

4.分析自己的選擇

   如果別人真的也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我可以如何做來讓他有所改進呢?此狀況親子衝突時尤其常見!

 

5.採取建設性的行動

 

看到這篇生氣的獨白,感受很深,不管是家庭的親子關係,或是同事間的相處,情緒往往是很難掌控的,但卻是一門很好的人際課題!

有的人,不想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就會用累似:我脾氣不好、..是因為某人或某事才害我這樣的...

最近,有個新的鄰櫃同事,相處了約二個月來,她的個性感覺蠻尖銳又敏感,明明是自己不理人,卻說成別人不理她...

像這樣的同事,除非是自己願意走出自己的世界,否則再追問她:為什麼不高興?為什麼發脾氣等等,她是不會說的,只會說沒事,是別人想太多等等...

這時,我會選擇保持距離,看看她的反應,如果她想通了自然就會再度敞開心胸接納別人;反之,就是謝謝再聯絡囉!